題目

何謂中國動物地圖?

0207phn001
黑熊
0207phn001

中國是世界上擁有野生動物種類最多的國家之一,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的原產於中國的瀕危動物就有一百二十多種。由於地區之間自然環境不同,珍稀動物的分布也不同。動物學家通過實地考察和研究,畫出了一張詳細的中國珍稀動物的分布地圖。

 

東北區

北部的大、小興安嶺等地屬寒溫帶針葉林地區,這裡冬季較冷,夏季較濕暖,地勢起伏不大,動物種類相對較少,多屬耐寒性,鳥類和哺乳類動物的冬毛十分豐滿。東部的長白山一帶主要為溫帶森林,其掩蔽條件和食物成分等均較寒溫帶針葉林複雜,動物種類也較複雜。這區的珍稀動物有虎(東北虎)、黑熊、紫貂、豹貓、雪兔、白鸛、大天鵝、中華秋沙鴨、丹頂鶴、白鶴、大鴇、中華蛩蠊等。

 

華北區

從華北南部至秦嶺、淮河以北的廣大溫帶季風地區,四季分明,植物以溫帶落葉闊葉林以及針闊混交林為主,但數量受人類活動的影響,各地有明顯的差別。動物種類較為複雜,夏季動物種類和數量比冬季豐富得多,有明顯的季節更替現象。這區的珍稀動物有豹、麋鹿、斑羚、斑嘴鵜鶘、黃嘴白鷺、黑鸛、金雕、蒼鷹、褐馬雞、雕鴞、寬紋北箭蜓等。

0207phn002
麋鹿
0207phn002

華中區

包括中國東部丘陵平原地帶和西部山地高原地帶,當中主要有棲息在亞熱帶森林、草地和農田的動物。這區的珍稀動物主要有金絲猴、穿山甲、大熊貓、雲豹、白鰭豚、江豚、黃腹角雉、白鷴、白冠長尾雉、紅腹錦雞、藍翅八色鶇、黿、揚子鱷、大鯢、細痣疣螈、貴州疣螈、鎮海疣螈、細鱗鮭、中華鱘、胭脂魚、拉步甲、碩步甲、叉犀金龜、中華虎鳳蝶等。

0207phn003
大熊貓
0207phn003

華南區

包括中國雲南南部、廣西、廣東、海南、福建南部和台灣等地,當中主要有棲息在熱帶森林、草地和農田的動物。這區的珍稀動物有懶猴、豚尾猴、黑葉猴、黑長臂猿、白頰長臂猿、赤狐、鼬獾、馬來熊、亞洲象、野牛、坡鹿、黑臉琵鷺、白腹海雕、鳳頭雨燕、橙胸咬鵑、雙角犀鳥、大壁虎、巨蜥、鮑氏雙足蜥、香港後稜蛇、香港瘰螈、香港湍蛙、羅默小樹蛙等。

0207phn004
赤狐
0207phn004

蒙新區

包括中國內蒙古、新疆的大部分地區及部分毗連地區,當中主要有棲息在溫帶草原、溫帶荒漠、半荒漠和山地森林的動物。這區的珍稀動物有狼、普氏野馬、野駱駝、河狸、游隼、遺鷗、四爪陸龜、新疆大頭魚、阿波羅絹蝶等。

0207phn005
0207phn005

青藏區

包括中國青藏高原的大部分地區及部分毗連地區,當中主要有棲息在高原森林、草原和寒漠地帶的動物。分布於青藏區的珍稀動物有棕熊、豹貓、雪豹、西藏野驢、藏羚、巖羊、高山兀鷲、禿鷲、胡兀鷲等。

0207phn006
雪豹
0207phn006

西南區

包括中國喜馬拉雅山南坡、橫斷山脈及其附近地區,當中主要有棲息在亞高山森林草原、草甸和亞熱帶山地森林的動物。這區的珍稀動物有獮猴、小熊貓、水獺、果子狸、金貓、林麝、梅花鹿、扭角羚、灰孔雀雉、綠孔雀、黑頸鶴、大緋胸鸚鵡、白腹黑啄木鳥、紅嘴相思鳥、蟒、紅瘰疣螈、中華缺翅蟲、墨脫缺翅蟲、彩臂金龜、三尾褐鳳蝶、雙尾褐鳳蝶等。

0207phn007
果子狸
0207phn007

海洋區

包括中國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等領海大陸架、海洋和島嶼等,當中主要有棲息在海岸帶、海面上和海洋中的動物。這區的珍稀動物有斑海豹、中華白海豚、抹香鯨、藍鯨、儒艮、短尾信天翁、褐鰹鳥、白腹軍艦鳥、綠海龜、玳瑁、稜皮龜、松江鱸魚、克氏海馬魚、黃唇魚、花鰻鱺、文昌魚、紅珊瑚、大珠母貝、冠螺、庫氏硨磲、虎斑寶貝、鸚鵡螺、多鰓孔舌形蟲、黃島長吻蟲等。

0207phn008
儒艮
0207phn008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26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