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為何敦煌是絲綢之路的大門?

0509ph003
敦煌戈壁灘
0509ph003

敦煌,這個美麗而響亮的名字,在中國、在世界上被人們廣泛傳揚。這是一個神聖的地方;在遼闊的戈壁沙漠當中,這裡是一塊肥沃的綠洲,是漫漫絲綢古道上,西去東來的行旅必經之地。人們在這裡逗留、休息、補給,由此發展了繁榮的文化和商業。1961年,獲國務院頒佈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87年,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

0509phn002
敦煌莫高窟
0509phn002

漢文「敦煌」一詞最早見於《史記‧大宛列傳》張騫給漢武帝的報告中,東漢應劭的解釋是「敦,大也;煌,盛也」。從中國內地前往敦煌,一般由蘭州進入河西走廊。這是個南北山脈夾峙的狹長地帶,地勢險要,通往西域只有這唯一的通道。敦煌就在河西走廊的西端,是一座古老的綠洲城市。從敦煌,「西出陽關」,在茫茫戈壁灘上跋涉,通過星星峽進入新疆,將可到達伊吾、哈密、鄯善、吐魯番(高昌)、焉耆、庫車(龜玆)或樓蘭、和田(于闐)、喀什(疏勒),然後翻越蔥嶺,前往印度、波斯甚至羅馬。在中國輸往西方琳琅滿目的物資中,絲綢無疑是最受歡迎的貨品。出於對絲綢的嚮往,各國的人們把通向中國的神秘之途,稱為「絲綢之路」。從中國的內地,沿着絲綢之路西行,要跨越高山大川、沙漠荒原,艱險四伏,但這卻是一條中西通商、交往的錦繡之路,而敦煌正是通向這條道路的門戶。

0509phn001
莫高窟是位於敦煌市東南25公里鳴沙山麓的峭壁上
0509phn001

敦煌和安西、玉門發掘過新石器時代遺址,而出土的文物,最早的距離今天已有4,000年了。漢代以前,游牧民族在這裡生活。漢初之際,匈奴佔有河西走廊,侵略漢地。元狩二年(公元前119年),漢武帝起兵征討匈奴,收復河西,大將霍去病建立了赫赫戰功。與此同時,張騫作為漢朝的使者,開拓中西交通的西域之行。漢武帝開發河西,分置酒泉、武威、張掖、敦煌四郡。至此,敦煌正式列入了漢朝的版圖,成為溝通西域的門戶,經濟、文化得到長足的發展。以後佛教輸入中國,這個地方更是傳播的紐帶。十六國時期(公元304-439年),敦煌先後屬前涼、前秦、後涼、西涼、北涼。前涼時期(公元317-376年),於敦煌郡置沙州,城南鳴沙山有了最初的石窟開鑿活動。北魏時期(公元439-534年)又改敦煌為瓜州。以後瓜州和沙州的名稱曾交替使用。在北魏至元代的九百餘年間,敦煌石窟修造不輟,留下了極為豐富的藝術遺產。

0509ph004
位於敦煌附近的西漢長城遺址
0509ph004
作者:
上載日期:
2019年07月0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