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岳飛具怎樣的品德情操?

0111ph028
岳飛的愛國情操成為中國人的楷模
0111ph028

節儉廉潔,忠誠正直

岳飛出身寒微,雖位至將相,仍保持節儉、刻苦的美德。平時生活樸素,一家人都只穿麻布,不着綢緞;吃飯不超過兩個葷菜。一次,他留部將郝政進餐,郝政見沒有葷菜,便進供了酸餡,岳飛嘗後,把剩下的當作晚餐。岳飛不娶姬妾,家中也沒有歌兒舞女。他設宴招待蜀帥吳玠的一個屬官,直到宴會結束,也沒有女人陪酒。吳玠因此送他一個姑娘和陪嫁的物品,亦為岳飛謝絕。岳飛得到朝廷厚賞,都用來獎勵戰士。軍中缺糧,則出家財濟急。為製造軍器,也常把皇帝賞賜之物變賣籌錢。

 

北虜未滅,何以家為  

岳飛是南宋初年抗金最堅決的將領,有獻身報國的理想和志向。他特地在戰袍上繡了「誓作中興臣,必殄金賊主」十個字,心中念念不忘的是「掃清胡虜,復歸故國,迎兩宮還朝,寬天子宵旰之憂」。有一次,高宗打算在臨安為他建造一座華麗的家宅,岳飛引用漢朝名將霍去病的話說:「北虜未滅,臣何以家為?」力辭不受。有一個士人問岳飛天下何時太平。岳飛回答:「文臣不愛錢,武臣不惜命,天下當太平。」此語很快傳頌一時。

0111ph027
天下太平之道:「文官不愛錢,武官不惜死。」
0111ph027

蔑視權貴,重義輕利  

岳飛的人生追求是盡忠報國,建功立業。對於榮華富貴、物質享受不屑一顧。襄陽戰役前夕,宰相朱勝非為激勵岳飛打好這一仗,特派使者到軍中告訴他,如果此戰獲勝,即授予節度使之職。岳飛聽後很生氣,覺得朝廷不理解自己,他說:「岳飛可以義責,不可以利驅。襄陽之役,君事也,使訖事不受節,將坐視不為乎?拔一城而予一爵者,所以待眾人,而非所以待國士也。」正氣凜然地表明自己為國家而戰,非為利祿而戰的胸襟。

       

奉母至孝,教子從嚴

岳飛從小喪父,由母親撫養長大,十分孝順母親。不用出征時,每天必抽空去探望,母有病,親嘗湯藥,跪送病榻。一旦出征,又諄諄囑咐家人務必小心侍奉臥病的母親。岳飛有五子一女,他對他們要求極為嚴格。岳雲十二歲就被送到張憲部下當一名士兵,訓練武藝,行軍作戰,沒有一點特殊照顧,使其在艱苦的環境中成長。對岳雲的戰功,岳飛常隱匿不報。他說:「君之馭臣,固不吝於厚賞。父之教子,豈可責以近功?」

0111ph026
京劇《岳雲》中扮演岳雲的武生
0111ph026
作者:
上載日期:
2021年11月04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