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的原始雕塑離不開動物及人物

0501ph022
遼寧牛河梁女神廟泥塑女神頭像
0501ph022

中國目前發現的原始雕塑,都屬新石器時代的作品,產生時間較歐洲要晚。這些雕塑按形式分有三種:(一)擬形器,即整個器物仿造某種動物或人形,既有實用性,又有藝術性。(二)把器物的蓋、紐、把手等獨立部件作成主體性雕塑。(三)獨立性雕塑,材料有玉、石、牙、木、陶等,其中以陶質者最多。這些雕塑題材豐富,手法多樣,有線刻浮雕、透雕、捏塑、貼塑、堆塑、鑲嵌等。中國原始雕塑家最感興趣的題材是動物,以家畜、家禽如豬、狗、羊、雞、鴨為多。人物題材多與喪葬和祭祀有關,注重頭部刻畫。這是一個頗值得注意的現象。中國藝術一貫重視傳神,我們在黃河流域和長江流域,都有發現一些動物形的雕塑,正是重神不重形的作品。人物雕塑則以西北的甘肅、青海兩省和遼河流域的遼寧省出土最多,而以遼寧紅山文化出土的女裸體像和女神頭像最值得關注。

0501ph020
遼寧咯佐人體塑像(紅山文化)
0501ph020

在1984年出土於遼寧牛河梁祭祀祖先的宗廟遺址內的遼寧牛河梁女神頭像,至今已有五千多年歷史,同時出土的諸多塑像也全是女性,所以考古學界斷定牛河梁遺址是原始時代專門舉行祭祀的場所。女神廟遺址佔地4萬平方米,廟在海拔671米的山梁平台上,位置顯要說明了神廟的重要性。據親自主持女神廟發掘工作的郭大順研究,認為這尊泥塑頭像並非單獨的頭部塑像,應是一座全身人塑像的頭部。頭像現存高22.5厘米,與真人頭差不多。方圓形,扁臉,額部寬平,額上一圓箍狀飾,眉弓不顯,眼窩淺而平,雙目較長,尖眼角,眼尾明顯上翹,形成吊眼。其面貌特徵是典型的蒙古人種。表情嚴肅中略帶笑意。其製作手法是塑後燒製再施彩繪。與女神像同時出土的,還有大於真人2倍和3倍的女神塑像,可惜都已殘破。這說明女神廟中供奉着三種規格的女神像,出土數量依尺寸大小而遞減(最大的僅一件)。說明當時的觀念:個體愈大愈顯尊貴。這些塑像應為諸多部族的共祖暨遠祖。這對研究中華民族祭祀文化和雕塑藝術的起源,具有重大的意義。

bulb

郭大順

1938年出生於河北省張家口市,畢業於北京大學歷史系,是中國著名考古學家,先後主持了東山嘴、牛河梁等紅山文化重要遺址考古發掘工作。

0501ph021
遼寧牛河梁女神廟積石塚群址
0501ph021

1979年在遼寧喀左縣東山嘴紅山文化遺址出土的遼寧喀左人體塑像。個體都不大,僅8厘米高,無頭無腳,體矮而胖,通體經打磨,外表甚光滑,左臂下彎,左手拂胸,雙腿略分開,蹲踞坐姿,腹部明顯隆起如懷孕,臀部相應凸出。裸體孕婦形象一目了然。聯繫其出土地點原為祭祀場來分析,表現的應是生殖崇拜。在原始時代,人生兩大主題,一要生存,二要繁衍。因為在生產力極其低下的情況下,人類戰勝自然的最有效辦法就是繁衍。春天定期舉行生殖崇拜儀式,祈求子孫繁盛。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