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中國原始陶器及玉器藝術為何充滿生殖器官?

0501ph012
青海裸體人像彩陶壺(馬家窯文化馬廠類型)
0501ph012

中國原始陶器已有萬年歷史,原始陶器的裝飾形式主要有三種,即素陶、彩陶,和彩繪陶。所謂素陶,即尚未施彩的陶器;彩陶,就是在製作好的陶器內壁或外壁畫圖像,再放在火上燒,圖像的顏色與器壁便融為一體;而彩繪陶則是指在燒成的陶器上以彩色顏料畫圖像,彩色只浮在表面,容易脫落。

 

青海樂都柳灣出土的浮雕裸體人像彩陶壺,是迄今為止中國考古發掘出土的原始彩陶中最早的一件浮雕人物彩陶壺,它高33.4厘米,口徑19厘米。壺體正面塑浮雕人像,背面為蛙紋。人像雙手捧腹,乳房、腹臍、性器官明顯,但性器官似為中性,因為陰口中有凸起物。這件彩陶壺不是生活用具,而是葬具或禮器,本身含有特殊涵義。聯繫此壺背面有蛙紋,應與生殖崇拜有密切關係,因為蛙紋是代表生殖的特殊符號。

0501ph013
青海舞蹈紋彩陶盆
0501ph013

青海大通縣上孫家寨出土的舞蹈紋彩陶盆,盆高14厘米,口徑28.5厘米。盆身捲唇、鼓腹、平底、內外黑彩,腹徑最大處內繪三道弦紋,三組舞蹈紋也繪於內壁。每組舞蹈紋各有五人,都手拉手,頭飾尾甩向一邊,腹下各有一飾物擺向一邊。根據中外民間民俗美術材料的研究,連手娃娃表現的是生殖崇拜,生生不息之意。有些民俗學家認為,頭飾只一邊有髮辮的,應為男性。細看舞蹈紋盆的人物形象,恰是單髮辮甩向一邊,按此推測,圖像應為五位男性連手而舞,祈求的可能是該民族的繁榮昌盛,或是慶祝某個特殊的節日。

 

原始玉器是在原始石器的生產過程中逐步發展起來的,石器生產為玉器生產提供了技術和審美經驗。中國原始玉器大約出現在新石器時代早期,即距今約10,000年。黃河上游、長江下游太湖流域,以及西遼河平原是三個主要產玉區。目前,在中國發現最早的玉器則見於內蒙古自治區敖漢旗興隆窪紅山文化遺址,距今8,000年,稍後在距今約7,000年的浙江餘姚河姆渡原始文化遺址中也發現了玉器。

0501ph014
玉雙虎首璜(含山文化)
0501ph014

1971年在內蒙古翁牛特旗三星塔拉村出土的一件大型玉龍雕,呈墨綠色,高26厘米,捲曲成C形,頭部口閉吻長,鼻端前凸,上翹起棱,斷面截平,有並排鼻孔二,頸脊聳起長鬣,當是豬首的變體。這玉龍的出土,給了我們一個新的啟示,龍的起源當與農業有關,因為豬是原始農業中最重要的家畜。類似的玉龍,在遼寧喀左及建平縣的紅山文化遺址中也有發現。這說明在五千多年前,以龍為圖騰的華夏民族正在形成中。浙江杭州反山出土的玉琮,高8.8厘米,孔徑4.9厘米,玉質色白,有淺黃色和紫紅色瑕斑。琮呈矮方柱體,中有圓孔,器形寬闊為目前已知良渚玉琮之首,堪稱「琮王」。玉琮器表刻有人面與獸面的複合形象,應是良渚人崇拜的族徽。

0501ph015
三孔玉刀(龍山文化)
0501ph015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20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