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印度佛教如何紮根中國?

1802ph015
襌宗創始人六祖慧能像
1802ph015

印度佛教傳入中國後,受到中國社會歷史條件的影響,逐漸受到改造與發揚,走上了中國化的道路。早在魏晉時期,獨立的寺院經濟已逐漸形成。到了南北朝時期,佛教與中國傳統文化進一步融合,並隨着佛教不斷普及,社會上還出現了一些佛教學派。經過魏晉南北朝的發展,佛教已在中國紮根,在思想和經濟上,都為隋唐時期創立具有中國民族色彩的佛教宗派,準備了條件。

 

1802ph017
儒家學說的創始人孔子
1802ph017

隋、唐二代,是中國佛教的鼎盛時期。這時期,印度佛教已發展成中國化的佛教,出現的佛教諸宗派,已非印度傳統佛教之面貌。印度佛教在中國經歷了一段漫長的儒、釋、道的融合過程後,中國僧侶加以研究和改造,先後創造了各具特點的中國佛教宗派。這些宗派的出現,標誌着佛教中國化的完成。佛教在中國傳統文化的影響下,逐漸適應了社會各階層的需要,在一般民眾中獲得了生存的基礎。

1802ph016
五經書影
1802ph016

大乘是最先傳入中國的佛教,它是相對於小乘佛教而言,對佛陀及其教義採取比較開明和創新的解釋,它要求佛教徒不要只尋求個人的解脫,應該致力菩薩的實踐。公元九世紀以後,中國佛教達到了極盛時期,這時大乘佛教先後興起多個宗派,即所謂八大宗派:三論宗、瑜伽宗、天台宗、華嚴宗、禪宗、淨土宗、律宗、密宗。其中在中國歷史上影響較大的是天台宗、華嚴宗、禪宗和淨土宗四大宗派。大乘佛教在中國的發展,是先形成天台宗、華嚴宗的教理,後來中國佛教徒從大乘佛教出發,研究大、小乘諸經典,把大、小乘結合成一個整體,形成了佛教的教理體系,並加以實踐,這樣,就產生了中國獨特的佛教宗派──禪宗和淨土宗。

 

回顧佛教在中國的發展歷程,東漢三國時期的佛教屬於佛、道融合時期,它依附於方術、道士;晉南北朝時期屬於佛、玄融合時期,它依附於玄學;隋唐時期,佛教勢力大增,寺院經濟逐漸雄厚,建立宗派,完成體系,屬於儒、釋、道三教鼎立時期,佛教亦未能凌駕於儒學之上。到宋、元、明、清時代,隨着宋明理學的彰顯,佛教的影響力日益衰退。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