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目

畲族和蜑民都是閩越族?

30068ph023
畲族婦女悉心裝扮(王世亮攝)
30068ph023

傳說閩越國滅亡後,其族人為躲避漢人,或「亡入海」,或逃進山裡,或居「沼澤中」,於是有了「居山谷者為畲族,水居者為蜑民」的說法。

 

蜑民

閩越官民舉國遷移之後,福建境內還有閩越人嗎?年紀大些的福州人可能都知道,過去閩江中下游及福州沿海一帶有一群被叫做蜑民的人。他們終生漂泊水上,以船為家,直到上個世紀五十年代起,政府陸續安排蜑民上岸,才漸漸從水上搬到了陸地。蜑民社會地位十分低下,在以前是被人瞧不起的群體。

30068ph026
生活艱難的蜑家人
30068ph026

關於蜑民的起源,說法很多,現在學術界較主流的觀點認為,蜑民主要源於古代的百越,與畲族同源,而福州蜑民則源於閩越。就拿房子來說,蜑民除了較常見的「連家船」居處外,還有另一種「干欄式」的固定住所,這在古代閩越人裡很是常見。而蜑民中的老年婦女將頭髮結成髻,髻上有五寸蛇形長簪,這一點也被認為是閩越先民蛇崇拜的遺留。

30068ph024
漁家孩子
30068ph024

從名稱上來看,福州乃至整個閩東地區的蜑民俗稱「曲蹄」,來自於閩東語。有一個解釋為「曲蹄」是「郭倪」的諧音,來自於蜑民中的郭、倪二姓,表示「國黎」,即閩越國之黎民的意思;而蜑民中姓郭和倪的人,也多稱自己是閩越國王族後裔。相傳郭、倪二姓是閩越國權臣的姓氏,在漢武帝攻打閩越國時曾極力反抗,因此被漢軍搜捕,最後流亡於江河之上。不過「曲蹄」這個稱呼相對來說出現得比較晚,古籍上最早稱蜑民為「遊艇子」,見於《北史》和《三山志》。

 

畲族

除蜑民外,畲族也被認為是閩越遺民的一個分支。現在,我們可以從史料中找到一些提示。過去的閩越人迷信得很,一直都有「斷髮文面」的習俗。早在春秋時,越王勾踐和吳王闔閭打仗前,就出現過讓一群「斷髮文面」的奴隸在戰場上拔刀自殺,嚇跑吳軍的事情。而畲族直到元朝,還能從史書上找到「斷髮文面」的記載。

30068ph025
畲族(王世亮攝)
30068ph025

在閩越人的眼中,入贅女家是很正常的事,他們的婦女社會地位一直很高。在秦始皇統治的時期,還有過禁止入贅、把贅婿抓去充軍的情況。而「民國」時有一首詩稱「畲民婚俗不嫁女,一女十婚不足慚」,這一點倒是和閩越人很像。隨着時間的推移,不管是蜑民還是畲族,都或多或少地與其他族群融合。

作者:
上載日期:
2018年09月19日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