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民俗节日中少不了的龙

30048ph025
舞龙活动
30048ph025

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处处都离不开龙文化。在节日庆典上,更少不了龙的踪影。

 

春龙节

“二月二,龙抬头”──二月初二春龙节,又叫“龙抬头节”,唐代又叫中和节。二月二,这是一个龙的节日,又是中和节,可见龙是中和、和谐的象征,在古代早已得到公认。有些民俗在庆祝春龙节时,带有图腾民俗的残留。如二月二给小孩子理发、剃头,叫剃龙头,这一天理发就能得到龙的喜气。还有在二月二给孩子开蒙的习俗,在这一天送孩子去私塾开始上学,将来一定能学习好,成为国家栋梁,这是望子成龙的表现形式。

30048ph028
中国农历的二月初二,民间有“剪龙头”的习俗。在吉林省长春市,许多家长一大早就带着孩子走进理发店,让发型师为宝宝们设计出各式搞怪独特的发型。
30048ph028
30048ph026
村民庆祝“龙抬头”节
30048ph026

在二月二祭龙后,民间还有“引龙回”的仪式:把灶膛里的青灰画线为龙,从门外引进院子里,画出许多装粮食的圆圈儿折子,边画边唱:“青灰折子头碰头,粮食多得往外流;青灰折子圈连圈,粮食多得堆成山。”因为龙是管雨水的,所以风调雨顺是丰收的保证。

30048ph027
农历二月初二,是中国民间的传统节日“龙抬头”。当天,湖南省临武县花塘乡石门村举行“二月二祭神龙”,祈求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畜禽兴旺。
30048ph027

春节与舞龙

春节是中国人全年最大的节日,节日时间最长,也最热闹。春节期间,全国各地都舞龙庆祝,舞到元宵节成为舞龙的最高潮。龙舞在汉代已很盛行了。经过全国的普查,发现全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龙舞共一百多种,只是浙江、湖南等省份,就有好几十种。如浙江的百叶龙、九龙抢珠、篾龙、竹龙、香龙、板龙、板凳龙、三节龙、滚龙、滚花龙、化龙灯、双龙抢珠、湖南的百节龙、星子龙、棉花龙、爬龙、翻龙、打龙、草龙、游龙、蛇龙、鸢子龙、鸡毛龙、金龙、圈子龙、青蛙龙、青丝龙、虾公龙、凤凰龙、夜地龙、接龙舞等,龙舞的种类多得很。舞龙活动在全国各地普遍展开,如今不仅在节日演出,而且已经成了一种体育运动的项目,列入了全国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

30048ph029
传统节庆必定有舞龙演出
30048ph029
30048ph031
舞龙是很多民间节日活动中必备的项目
30048ph031

端午节划龙舟

五月端午节划龙舟,是全国各地都有的节日活动。民间一般都传说,端午节划龙舟起源于战国时代,楚国的爱国诗人屈原因为受到奸臣的迫害,郁郁不得志,于是在农历五月五日投汨罗江自杀。楚国人民为了拯救屈原,纷纷划龙舟去打捞他,从此形成了端午节划龙舟的风俗。其实,龙舟的起源于原始时代,据闻一多研究,划龙舟是古越人的图腾祭祀仪式中的一个活动,因为龙是古越人的图腾。它的起源很古,可能已经有五千至八千年的历史了。

30048ph030
龙舟竞渡
30048ph030

划龙舟到底是从甚么时代开始的呢?经最早的节日只有两个,一个是冬至──最古老的新年,因为在农历中的时间不固定,后来改为正月初一日;一个是夏至,也是这个原因,后来改为五月,就是端午节。夏至的风俗──划龙舟、吃糉子等,都变成端午节的习俗了。

30048ph032
龙舟比赛
30048ph032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5月14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