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目

何谓“中华民族”?

1701phn002
万里长城
1701phn002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定居于中国领土上的所有民族,包括当代和历史上存在过而现已消失的民族,皆统称中华民族。中华民族一词是近代才有的民族学名称。但是这个族体的存在已经有数千年历史。大约在5000年前的五帝时代,到虞帝舜时,部落联盟发展成民族和国家,中华民族开始形成。其最早的族称为,此族称沿袭至今。

bulb

虞帝舜

帝舜姓姚,名重华。尧帝的女婿,因建国于虞,故称为虞舜或有虞氏。

1701ph002
孔子以《周礼》的宗法制度作为儒学的骨干,中华民族的文化模式自此定型。
1701ph002

作为族称见之载籍,始于《尚书‧周书‧武成》。汉代开始出现中国诸华」的族称。东汉以后的魏晋南北朝时期,出现了中华一词。到了唐代,中华一词在法律条文上正式出现。在当时,中华的意思就是中国。凡在政治上直接接受王者的教化,在行为举止上符合中国传统文化制度的,都称为中华。

 

至十九世纪末,西方指称人们共同体内涵的术语民族传入中国以后,才有中华民族这个民族学词汇。虽然中华中华民族这些族称之间有着时代特征的差异,但其内涵却是一致的,都是指定居于中国领土上的所有民族。中华民族包括汉族、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等已经正式被识别的56个民族,以及未被识别和有待确认的一些群体。

 

由于中国的地理环境与外部相对隔绝,再加上中华大地地域辽阔,地形复杂,有容纳各族迁徙、回旋、生存的广袤空间。因此,数千年来,中华民族在很长时间内,主要是在相对封闭的条件下独立发展。当今中国领土的范围,古称天下。而古代所言的,则是指各诸侯受封地、部落或城邦。中国,则是指中原城邦。数千年来,中华各族人民无不以大杂居、小聚居的方式,居住在天下的行政区域内。

 

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各地方言土语不尽相同,在中国各朝各代,都以可通四方、通古今的汉字作为官方文字,以汉文典籍为立国之本。现代中国大力推广普通话,作为全国普遍通行的共同语言,以减少各地的隔阂。

1701ph001
秦朝统一了全国文字,使政令得以在各地顺利推行。图为统一全国度量衡的诏文。
1701ph001

中华民族的社会制度和文化模式从夏、商、周三代的礼仪文化传统和典章制度,从此定型,再经过历代儒士倡导,在中国沿袭两千多年,至今仍深刻地影响着中国社会,乃至海外华人。中华民族的共同文化与心理素质的养成,渊源久远。在五帝时代,开始推行五典的家庭伦理道德教育。从虞帝舜开始,设立了专管教育的司徒。中华民族的经济文化类型,包含农耕、牧畜、森林狩猎、渔业等经济文化类型,其中以农耕经济文化类型为主。通过各种的贸易交往,使各族人民的生活需求得到满足,并形成共同的经济生活。

 

中华民族的共同经济生活,远在虞帝舜时已经形成。虞帝舜每五年一次到四方各地视察期间,所做的事主要是促进各地制度上的统一,包括统一祭祀天地山川的礼仪,统一历法、音律、度(长度)量(体积)衡(重量)标准,及统一颁发各种社会等级身份人士的礼器等。及至秦灭六国,划一各地度量衡标准,全国车同轨、书同文,往后的历代统治者无不致力于统一全国的制度,以促进华族共同经济生活的需要,并作为维护和巩固国家统一的经济基础。

作者:
上载日期:
2019年07月05日

延伸阅读